Snap26.jpg

保守投資人的最愛--「定存股」

經歷了網路泡沫、金融海嘯、歐債危機,很多人在投資市場多年,最終卻發現自己的荷包「很受傷」、「賠大於賺」,再加上存款利率越來越低,所以近幾年「定存股」大大的流行起來!但,到底什麼股票才適合當「定存股」呢?

 

不是所有殖利率高的股票,都可以「存股」!

最近「存股」、「定存股」一詞大流行,不過很多人誤以為只要「殖利率高」的股票,就能拿來「存股」...

但 5 年、 10 年之後,還不知道能不能賺錢,甚至存不存在的股票,根本不能拿來「存股」啊...

 

我來分析我的心得

 

我觀察到整個市場的風氣出現幾個對投資人比較不利的現象,那就是「股市招式」在台灣彷彿搖身一變成了像流行服飾一樣,每個人都可以隨時學這些招式,學了就可以隨時上場賺錢。

 

不管適不適合我們,某個「股市招式」都會在某個時期「非常集中」的出現在你我的眼前。其中一個不知何時竄起變成主流的觀念,叫做「存股」。

 

在2017這段時間,你每天打開雜誌都能看到數不盡的存股技術和心法,會看到無數的專家宣稱身上持有上百張的某某銀行股。這些人的故事幾乎都很像,他們常說從十年前就開始持續買,到現在已經變銀行和所謂好公司的大股東。

 

他們勸大家用無腦的方式進股市,手上有資金就能逢低買進,而且一存就至少10 -12年以上,只要靠時間累積你就能成為股市和人生的大贏家

 

市面上的存股概念,經過我的觀察結果,基本上由三個架構所構成:

 

存股派最喜歡的大概有台積電、台塑四寶、金融股、中鋼..等等...以及各種每年配股配息很多但股價不是特別高公司,也就是所謂的高殖利率標的。

 

存股概念:隨時買+賭不會倒+高殖利率

 

存股派認為市場不可能預測,所以希望投資人不要在意股價的波動,隨時買。

 

這些標的,回頭看其實都一定賺錢的,而且運氣好的話還能選到漲很多的標的,我在下方列出過去年(2019)三檔靠「存股」會賺翻的股票給大家:

● 台積電:從2008 年開始每個月投入一萬買入當定存,年化報酬率為22%左右,十年累積可以賺快4 倍。

● 玉山金:從2008 年開始每個月投入一萬買入當定存,年化報酬率為13.6%,十年累積可以賺快3 倍。

● 南亞:   從2008 年開始每個月投入一萬買入當定存,年化報酬大約10%,十年累積可以獲利2倍左右。

 

這是我列舉出來市場最強的一些存股標的,相信大家看到這裡應該會開始躍躍欲試,想像自己在十年後可以發大財。

 

存股這個策略,聽起來很穩定很合理,發現虧損最驚人的族群竟然是「過於放鬆的存股族」。如果網友們有經歷過2008 年的金融海嘯,或者身邊有經歷過那段時期的網友,會知道我在說什麼。

 

那一年的下跌,太多的金融股和銀行官股的持有者都一定選擇認賠殺出,而且一賠就是六成以上。

 

但,其中大部分的這些談論存股書的作者,不一定經歷過金融海嘯時期那段恐怖的下殺期,更不用說,台灣股市這10多年來都是上漲的。為期十年的瘋狂上漲在台灣不是常態,據我所知,不少人堅持存股,但其實在2018 年底的下殺都因為虧損過大而選擇出清持股。

 

這幾年來流行的存股方法有許多錯誤觀念 , 上面提到的「隨便買」、「賭不會倒」、「賺股利股息」這三點,絕對不會是股市致富的出路。當股市大漲時,這三個方法會讓人真的以為很正確,但遇到股市下跌時,這方法就會成為致命的虧損。

 

存股概念的問題

 

在這裡,我要先跟大家提出存股概念的兩個問題。

 

1. 隨時買、固定買的策略,低於進場成本

根據我多年的觀察,因為心態上是「存」,所以存股派通常都不太在意買進技巧,以至成本太高,一個不小心下殺就容易把這些人弄得不知所

措。

 

我並不說長期持有的策略不好,但是你在什麼位置開始存股,結果會有非常大的差異。以存十年來看:

 

如果你是在2008 年開始存股到2019 年,績效會是最好;

如果你是在2005 年開始存股到2016 年,績效會稍差;

如果你是在2004 年開始存股,存到2015 年,績效會非常差。

 

我替網友簡單做個結論,如果我們每個月投入資金,超過一半的成本是在歷史低點,那麼績效會非常可怕;如果超過一半的成本是在歷史中間點,績效會很差;如果在高點,會慘不忍睹。

 

很多人認為存股「不用看」高低檔,但光是不同的進場點,心理成本就不一樣,因此隨時買、必定買絕對是個致命點。

 

我知道很多網友看到這裡,心裡應該會想,那我開始研究大盤位階以及景氣循環應該就能克服了。事實存股還會遇到另一個實務上的更大問題,即便是股市老手也幾乎沒有人能克服下面這個致命弱點。

 

2. 忽略帳面虧損的人性反應

以市面上最多人推崇的優質存股名單來看,只有少部分在十年之間不用經歷腰斬似的折磨,另外有超過七成的比例,會讓我們在存股的過程中「至少」使我們的資金跌掉一半以上,甚至連原本股價的40%都不到。

 

以大家公認的優質存股標的南亞來說,最高有到101 塊,最低有到32 塊。2011 年中的情況比較好,但也從最高89 塊在一年多以後就跌到了45 塊。

 

想執行存股的人要想清楚這件事情,如果辛苦存了一筆50 萬打算存股,是不是有辦法「忍受」自己在存股的波動中經歷只剩下25 萬的痛苦,而且股價下跌遙遙無期,市場上絕對壞消息一堆,感覺沒有一間公司不會倒的,此時所有的人都會勸你要「停損出清」。但偏偏停損的觀念和存股的精神是衝突的,此時會把自己逼到一個非常痛苦的處境。

 

50 萬跌到25萬,如果忍不住,所謂的優質存股就變成了一個空洞的「法則」,沒有任何人可以用這個方法賺到錢。

 

即使持有標榜高殖利率與不會倒的好公司,也抵擋不住帳面虧損這個人性機制。

 

在我的「輸家資料庫」裡,很多人存股的朋友就深受其害。他們已經是有一定資深的投資人,仍然承受不住股市下跌的痛苦,存股族的賣出點常常都是股市的相對低點。沒有人可以忍受自己辛苦存來的錢憑著「公司非常安全」而堅信的存下去,而存股這個方法是經年累月的買進,回頭一看,我們買進的金額通常很大,大到沒有人捨得賣出、捨得出場,也因為如此一賠就賠很多。

 

50 萬變成45 萬是小事,可是當50 萬只剩下35 萬的時候,大部分的人真的很難做到心中無股價這種境界,能做到的人大部分是都是錢很多人,而他們能做到也只是因為其他地方還有眾多資產,因此股票對他們的心理波動相對小,這是和一般股民最大的差別,也是我不建議用傳統存股法的主要原因。

 

以市面上大家喜歡的「一堆」存股標的來說,真的有辦法賺錢的,本身股價都有上漲,簡單說就是不能單靠配股配息。

 

至於為什麼不能單純靠配股配息,原因很簡單:賺得少、跌得多(小賺大賠),存股因為時間拉長,要面對的是50 萬剩下25萬的下跌風險,而這個風險遠超過正常人對帳面虧損的忍受度,如果單靠配股配息根本不可能有人抱得住股票。

 

存股方法的三大建議

 

大部分會選擇存股的投資人,應該都是事業或家庭較為忙碌的人,我在這裡有幾個提議,來協助大家優化存股方法,希望幫助各位真的能從股市獲利:

1. 和公司一起「成長」

打算存股的人,要注意不是先看殖利率,而是先看價差,而在股票市場價差的就是公司本身的成長,所以存股不能只用「賭它不會倒」的策略去買好公司。

 

假設我們買的是不會倒的公司,那麼中鋼和玉山這兩檔股票的價值就差異不大,但如果當初選中鋼,50萬存進去經過十年也只有60 萬,但如果存進玉山金,十年過去50 萬卻能夠變成115 萬。

 

玉山金能賺這麼多沒有別的原因,不是因為它很安全,而是因為它「會成長」。

因此公式為:

股利 X 15 = 便宜價

股利 X 20 = 合理價

股利 X 30 = 昂貴價

股利我會用今年的股利和近 10 年的平均股利都算 1 次估價,

2 個估價加起來平均後,

再取安全邊際得出最後適合的買賣價格。

但如果你真的要長期持有,我奉勸大家心態上絕對不能只是完全不管股票的「存」,在存股的同時,也該遵守那些買賣股票的原則,例如去追蹤月營收或其他財務數字等安全機制。

 

會不會成長,比如說看財報,但在裡面大部分的數字都是過去發生的事情,也就是說我們很難從這些數字裡看出未來的「成長」。唯獨一個部分,就是現金流量表裡面的「資本支出」,這裡面充滿了CEO及大股東對未來的展望,如果真的要看財報來找出成長力道,配合消息面並且用力檢視這一個項目,可以找出令人開心的蛛絲馬跡。

 

存股真正要存的,就是這種公司。

 

另一個技巧,挑選資本額較小的公司,以台灣的企業,我特別建議資本額在20 億以下的成長動能較強,而且存股一存都要超過六年以上,一定要注意「未來性的題材」以及資本支出。

 

把錢存在這間公司,意味著我們想當它的長期股東,跟著它成長才能靠它暴賺致富。永遠記得,成長擺第一,而股利股息只是我們的附屬品。

 

2. 存在最有利景氣之間

如果你買進股票的心態是長期持有,就代表你的買進策略「在大部分的時間都擁有股票」,想要享受複利所帶來的果實,那麼,一定要想辦法學會觀察大環境的變化。

 

如果你打算靠著長期投資提早退休,花點時間研究公司產業,每個月的營收一定要追蹤。除了這些,一定要弄懂的就是經濟體面,這是所有長期贏家的基本功。

 

因為「長期持有」這個策略,會讓獲利百分之百跟著大環境的景氣在走。花點時間買一本簡單的經濟書籍,把最簡單的幾個經濟指標弄懂,當景氣反轉時你的獲利才不會瞬間化為烏有。

 

3. 一定要等待,看好機會一次出手

大跌大買,不跌不買,價格便宜最重要,一定要修正「隨時買」這個策略,也不需要每個月固定存,累積資金至少兩個月才能買一次,而且每次買都要是買在大跌的時候才行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呆呆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